残联资讯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残联资讯>精准扶贫

横山区残联扶贫工作总结

编辑:宣文科 发布机构:宣文科 发布时间:2020-05-18 08:38:00 来源:本站 阅读:8493

横山区残联扶贫工作总结

根据区委政府两办关于报送脱贫攻坚工作材料的通知精神,现将区残联近几年的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横山区残联在上级残联、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扶贫攻坚总目标,认真履行残联“代表、管理、服务”职能,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对部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通过相关职业培训机构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残疾人在增强自信中破除“等、靠、要”的思想,不断激发贫困残疾人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对部分有一定认知能力的残疾人则通过教育扶贫实现对其扶智的目的。对有一定康复需求和康复条件的残疾人通过假肢适配、视力矫正、脑瘫训练等多种治疗手段帮助残疾人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提高残疾人自我脱贫的能力。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帮扶脱贫工作。
一、残疾人职业技能的培训
    横山区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几年来共组织335名有意向的残疾人参加猪、鸡、牛等养殖技术的培训。今年,组织全区的295名镇、村两级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业务知识以及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同时,区残联对横山镇吴东峁村、雷龙湾九房沟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分别给予3万和5万元的帮助,加强基地的建设,以便惠及更多的残疾人。
二、残疾人康复治疗工作
    横山区属贫困县区,脱贫攻坚是全区工作的重点、难点,中国肢残人协会、孙楠“重塑未来”专项基金会一行人员来横调研,几年来共为我区的44名肢体患者给予免费矫正手术救治,为患者减免手术费、住院费以及住院期间的伙食费、往返交通费近千元,这次行动将推动我区脱贫工作进展,让肢残患者受益、让患者家属受益。 在“集善.扶贫健康行”主题活动中,区残联和区卫生局协调,特邀北京眼科专家定期在区人民医院坐诊、手术,区残联携手区医院工作队对全区各镇(街道办)、办事处、农场的眼病患者实施全部筛查共计筛查约800人次,其中有中重度白内障近447名,胬肉约270人次,对于其他特殊病种进行预约,每月专家检查一次,目前共完成白内障手术和眼科手术800多例。在南大街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0-17岁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行动项目筛查评估工作。区残联积极联系区卫计部门,联合市残联、市卫计局组织医疗筛查专家组宣传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行动项目免费筛查活动,分别对我区0-17岁智力、听力言语、孤独症(自闭症)、脑性瘫痪(脑瘫)、儿麻矫治等420名患者在区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诊断、康复评估和家庭康复服务指导,同时发放宣传资料若干份。给4名贫困聋儿植入人工耳蜗,给残疾儿童家庭节约费用30多万。 目前共发放各类辅助器具1358件(轮椅1240辆、拐杖33副、儿童轮椅41辆、护理床44套、)。横山区属贫困县区,脱贫攻坚是全区工作的重点、难点,中国肢残人协会、孙楠“重塑未来”专项基金会一行人员来横调研,几年来共为我区的44名肢体患者给予免费矫正手术救治,为患者减免手术费、住院费以及住院期间的伙食费、往返交通费近千万元,这次行动将推动我区脱贫工作进展,让肢残患者受益、让患者家属受益。    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是为了满足重度肢体残疾人自行进出家门、做饭、如厕等残疾人日常生活、交往的基本需求,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困难,减轻残疾人家属的负担和压力,从而进行的居家改造。2017年以来共为323户有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  
三、残疾人教育工作  
    几年来,横山区残联积极响应贫困残疾大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助学圆梦”政策,共帮助残疾大学生 26名,残疾人家庭大学生52名,共发放助学资金 34.6万元;资助223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残疾儿童少年入学,补助资金17.34万元,用于残疾学生学习用品用具费、生活补助。


四、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 

2016年以来,对全区8000多名残疾人发放了两项补贴,共发放资金 2545.3万元。2017年以来,实施残疾人阳光增收项目,扶持了23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养殖、种植业,每户扶持5000元,共发放补助资金11.5万元。每年的助残日期间区残联会同残工委各相关单位领导一起慰问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羊中王集团、福利院和益康康复诊所,共发放慰问金15.7万元,感谢他们为残疾人的付出和做出的一切贡献;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市残疾人创业协会携手为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捐赠活动,活动现场捐赠儿童轮椅30辆、高蛋白营养粉10件、衣服130件。同时,区残联开展“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为主体的捐赠、宣传活动,区残联邀请区药监局、安监局、司法局、盐务局、区医院、地病办、妇幼保健站、疾控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在区政府广场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天狮集团走进横山为我区残疾人捐赠价值43万元的产品,为特教学校捐助图书、练习本、绘画本,建起了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图书馆。

五、残疾人证件的办理情况

2017年7-9月下乡进村入户为327名瘫痪在床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邀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两位医师莅临区残联为172名精神和智力患者做医学残疾等级鉴定。2018年根据榆林市委市政府关于榆林市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工作会议精神和《榆林市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榆政残发〔2018〕2号)文件要求,我们深入到全区14个镇、4个办事处,4个街道办、1个农场和敬老院、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换发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共为11282名残疾人进行了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审核鉴定。对重度残疾人不能到指定地点办理残疾人证的,2019年7月10日-8月21日期间下乡入户到重度残疾人家中,共为404名残疾人进行了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审核鉴定。通过这样近距离评残、办证,既减轻了残疾人经济负担,也切实解决了瘫痪在床的肢体残疾人以及精神、智力残疾人因出行不便而造成的办证难问题,真正将便捷服务落到了实处,得到了残疾人及其亲属的一致好评。

六、结对帮扶显成效

2017年五月起,区残联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结对帮扶艾好茆办事处牙坪村。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规定结合牙平村实际我们在区残联理事长的带领下,深入实际开展了精准帮扶工作。(一)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准确掌握村情民意做到对村里的情况明、底子清并针对帮扶人逐一建立档案以保证扶持精准到位。(二)积极与村党支部配合,制定帮扶计划。一是对扶贫对象在生活上予以帮助,几年来先后为贫困对象送去慰问金8000多元,米面油棉被等慰问品价值2万多元。其次是加强了村委会阵地建设,筹款3万元为村委会建设残疾人扶贫基地。三是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为村里修建光伏发电站一处,每年为群众增加收入一千多元。(三)积极开展产业扶持,村民郭正强夫妻俩都是残疾人,生活十分贫困,精神面貌萎靡不振,缺乏生活自信,区残联理事长吴彦龙正好是一对一帮扶人,危房改造后,借着夫妻二人对新住房的热劲,对他们的生活给予了全面的改造,经过几年来的结对帮扶,如今的郭正强以变得精神焕发,生活面貌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每年毛收入达五万多元,不仅生活上脱了贫,更主要的是精神上完全脱了贫。近期,区残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各镇、办事处专委逐人逐户排查,实现人员全覆盖。对贫困残疾人继续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建立长期监测机制,随时对生活的困难的残疾人实施救助。

区残联全面贯彻区委精准扶贫会议精神,举全单位之力,发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全力攻坚克难,通过加强帮扶责任人与被帮扶人的联系,基本上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榆林市横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5月13日

电话 0912-3893334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