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资讯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残联资讯>志愿服务

贺举祥扶贫先进事迹

编辑:横山区残联 发布机构:宣文科 发布时间:2020-05-14 16:39:00 来源:本站 阅读:7953

贺举祥,男,32岁,榆林市横山区南塔办事处南塔村人,本科文化。他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右手不能正常灵活使用,小时候连说话都结巴、发音困难,经常受到同学的嘲弄。然而,命运的不公和家庭的困苦并没有让他自卑、堕落,右手不灵活他就勤加练习使左手更灵活,身体有残疾他就刻苦努力让身心更健康,他从小就比同龄人更顽强、更乐观、更务实。多年来,凭着一股不怕吃苦、不肯服输的劲头和勤劳善良、乐于助人的秉性,成为了大家认可的畜牧兽医,贺举祥现在还是横山区南塔办事处残疾人专职委员,同时还担任驻村干部。他不论身处什么工作岗位,都干得十分出色,取得了平常人都无法实现的成绩,得到了群众们的广泛认可。

在陈崖窑村驻村期间,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贯彻落实上级扶贫政策的同时,他利用自己的畜牧专业技能,积极扶持和指导村里的产业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2019年初春的一个凌晨,天还没有亮,贺举祥的电话铃声就响起了,原来是贫困户杨成山打来的,自家的小羊死了1只,大羊也倒下4只。杨成山夫妻都是残疾人,劳动力非常弱,圈养的几只羊对他们的家庭来讲十分重要。贺举祥简单了解情况后,立即骑上摩托顶着寒风就出发了。到了杨成山家,贺举祥来不及暖暖身子就扎进了羊圈,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紧张诊断和医治,为杨成山家庭挽回了4000多元的经济损失。几天后,杨成山到村委会找到贺举祥,几次执意要给他200元钱都被贺举祥婉拒了。每次有干部到杨成山家入户走访,杨成山总要给人们提起这件事情。

陈崖窑村贫困户李步明夫妻都是残疾人,李步明听力障碍,妻子患精神病。2016年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研究确定贫困户结对帮扶人的会议上,对于这样的特殊家庭,大家都觉得帮扶起来非常困难。贺举祥见大家都有为难情绪,就主动申请担任李步明的帮扶人。经过多次入户走访,贺举祥深入了解了李步明家庭生活情况,为他申报了助听器,为其妻子争取精神病服药补贴,为其家庭争取羊子养殖产业扶持项目,还经常上门指导羊子养殖的方法,解决其家庭具体困难。

2017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对自己多年的畜牧兽医工作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收集和编写了书籍《残疾人养殖培训手册》,通过区残联印制发放给全区的残疾人及其他有需求的养殖户。2018年他开始帮助农户售卖牛肉、羊肉,后来还有群众让他帮忙出售小米、绿豆等杂粮,为了让农产品卖上个好价格,他成立了电商服务站。2020年4月,他在工商部门正式注册了南塔三哥哥小杂粮电子服务站。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农产品都卖上了好价格,他还依托电子服务站,把山里的野生苦菜、红葱、酸枣、粉条等更多优质农产品卖出去,进一步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改善生活。

为了丰富残疾人和留守老人的业余文化生活,贺举祥与南塔办事处文化站协调电影放映设备,利用空闲时间每月至少到一个村为群众放映一次电影。他主要挑选一些励志、感人、充满正能量的电影题材,让残疾人通过观看这些积极向上的电影,激发出他们克服困难、积极生活、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19年的一个夏天,贺举祥在范高梁村为残疾人播放完一部电影后,大家还感觉不尽兴,附近的残疾人和一些群众都说还想再看一部。贺举祥看了一下时间,虽然有点晚他还是按下了播放键,继续为群众服务。在临近深夜12点的时候,电影终于放完了。人们都渐渐离去,只有贺举祥一人在那里收拾放映设备。他一边收拾,一边感到既累又困,索性在车里的座位上先躺一下。他太累了,白天要搞扶贫,晚上还要放电影,他坐在座位上就睡着了。深夜的冷风飕飕地吹着,等他醒来后时已经是凌晨3点。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时值春节,贺举祥正在南塔办事处机关值班。大年初二,他就和几名值班的同志一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战役中。由于其他同志还没有返回岗位,大家对疫情还充满了恐惧和戒备心理,他主动要求到响南路上的杨兴庄监测劝返点值班。在其他同志陆续返回的一周多时间里,他不畏艰辛、不怕吃苦,在防疫物资还不够充足的情形下,在户外连续值班7天,同时还添加各种微信群,与卫健局、联防办、政府值班室等部门进行信息上传下达,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

一路走来,贺举祥从山里走出去,又从山外走回来。他的服务对象从养殖户到残疾人再到广大贫困农户,他的工作领域由畜牧业到农业再到电商服务业。他找到了初心和使命,找到了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更大平台。他身残志坚,不仅堪称残疾人的典范,更是许多身体健全人的榜样。

电话 0912-3893334 微信